合作交流
 合作动态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国际合作>>正文
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研发中心成立 及 Geoff Chase 院士工作室揭牌仪式
2019-07-30 13:39  

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技术是借助力学、机械、电子、计算机、信号处理和 人工智能等学科方面的技术对连续运行的复杂机械装备、工程结构等人工系统 以及人体、生态圈等自然系统进行状态感知、故障诊断、寿命预测和健康管理 的一门新兴科学技术。

在“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提出智能运维是智能制造新模式的关键要素。 其核心内容要构建标准化信息采集与控制系统、自动诊断系统、基于专家系统 的故障预测模型和故障索引知识库;要实现装备或系统的远程自主运行、工作 环境预警、运行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与自修复;要可对智能装备或系统提供健 康状态监测、虚拟设备维护方案制定与执行、最优使用方案推送和创新应用开 发等服务。因此,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技术将在“中国制造2025”浪潮中扮演至 关重要的角色。

重大装备对国民经济和国防安全具有重要有意义,开展复杂装备等人工系 统的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是提高装备运行安全性、可靠性的重要手段,是保 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甚至是国防安全的必然要求。

智慧医疗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实现 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针对人 体等复杂生命体和生命体群落的智能健康监测和管理技术能够对对病患的生命 体征数据进行监控,降低重症护理成本;能够协助医生分析详尽的病历,为制 定准确有效的治疗方案提供基础;分析患者过敏和用药史,反映药品产地批次 等信息,有效记录和分析处方变更等信息,为慢性病治疗和保健提供智慧处方。

因此,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技术将是支撑我国新 一代智能制造和装备升级换代、推动医疗服务和生态管理智能化、满足人民群 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的关键。

西北工业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研发中心主要围绕国防领 域复杂机电装备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技术以及数字化智慧诊疗技术两大技术领域,依托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在国防装备,特别是在复杂航天机电装备的健 康监控技术领域的研究基础,结合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坎特伯雷大学Geoff Chase教授团队在数字化人体健康管理领域的研究优势,紧密围绕江苏省产业科 技创新中心建设、太仓市五大发展战略实施和西北工业大学学科拓展与科研能 力提升等核心任务,深入开展智能运维和健康管理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方法、 集成化系统设计与开发以及实际工程应用的研究,打造集海内外高端人才聚集、 学生培养、科研创新、成果孵化和国际交流的高水平研究机构。

研发中心将同步建设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Geoff Chase的院士工作室,并 将进一步申请江苏省外籍专家工作室等省部级和国家级平台。

相关基本信息如下:

1.中文名称

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研发中心

简称:智维中心

2.英文名称

R&D Center for Intelligent Maintenance and Health Management

简称:IMHM

3.主任:徐超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

Director: Xu Chao,Northwestern Polytechnic University

联合主任:Geoff Chase,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坎特伯雷大学杰出终身教 授、西北工业大学顾问教授

Co-director: Geoff Chase,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New Zealand,University of Canterbury, Northwestern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

Geoff Chase教授个人主页:https://researchprofile.canterbury.ac.nz/Researcher.aspx?researcherid=87506

关闭窗口